星期一, 10月 18, 2010

能高越嶺

九月七日那天,不知道是那根筋不對勁,我突然覺得秋天到了,該是爬山的時候。所以就開了奇萊南峰/南華山的登山活動。經歷了規劃行程、找挑夫、租賃帳篷、申請入山証、搞定交通問題等等大大小小問題,又經歷了數位朋友很可惜的沒辦法參與,一個月後的十月十五日,這個活動終於開成了。

活動的開頭就是一個臨時的變動,我們把集合地點改到關渡站了。那一個禮拜五晚上我提早下班回家沖澡後,全副武裝的坐捷運到關渡站會合,等著我跟 Chialin 的是好久不見的 Payton 還有 Grissom。拐過一個街角之後,這次提供交通工具的 Jerry 大哥就在那邊等我們。

介紹一下成員,這次成員依然很複雜,不過基本上就是同事跟各時期同學的混和團隊。從左到右、由上至下是 Shawn, Jerry, Rex, Payton, Yuren, Chialin, Merck 跟最右下角的 Grissom。

能高越嶺成員



到等我們開車到達第一天的露宿地點仁愛國小時,從新竹出發的 Merck, Shawn, Rex 已經到達一陣子了。因為發現 Shawn 似乎帶了很多奇怪的東西,所以特別 review 一下他的配備... 有汽化爐!他沒拿來我還真的不知道汽化爐長怎樣。簡單的整理後我們就準備就寢了。這次有些打電話給仁愛國小商借司令台露宿,是這次做的比較周延的地方。

仁愛國小司令台露宿

這個夜晚並不是很安靜。晚上跟凌晨分別來一次火災假警報,早上又有阿桑用收音機放音樂跳舞。所以我們早早就起床了。很慶幸仁愛國小旁邊就有一間 7-11,大家用完早餐後就直接上屯原登山口準備出發。這邊又出了沒調查清楚的地方,就是路況還蠻爛的,低底盤的車子要很注意。

登山口的地方有個小陡上,心裡一驚想說會不會跟加羅湖一樣是個可怕的開端,還好陡上只有小小一段。既然剛開始的行程不艱苦,我們就到處拍照了。

背影

接下來到雲海保線所都是蠻輕鬆的路線,然而這只是三分之一的路程。這個時候 Merck 跟 Rex 都在這個可以收到手機信號的點上 Facebook,果然到了山上還是沒拔掉網路插頭阿 XD

因為時間太早了,原本預定要在雲海保線所吃飯就改到中間的休息點再吃。不過接下來的路程就不是那麼輕鬆了,過了雲海保線所之後,一路都是緩坡向上。不過這個緩坡向上就一路持續了好幾公里。

排排走

另外中間也有一個蠻危險的大崩壁。雖然已經看過非常多文章提及大崩壁,不過自己走的時候還是覺得相當危險。

非常危險的大崩壁 - 會讓人腳軟

不知道走了幾個小時後,我們終於抵達天池山莊。不過因為時間即將到夕陽時間,為了趕上看夕陽的時間我們小作休息後,就輕裝前往光披八表。一路上我們鮮少停止的不停向前邁進,到了光披八表的時候雖然沒有看到日落,不過還是看到令人震撼的美景。

光被八表的壯闊景色

雲霧之間的山頭

像蘑菇一樣的白雲籠罩著花蓮方向

南華山

就跟在 Facebook 上講的一樣,高山攝影的真諦就是 -- 所見非所得~意思是不管照片怎麼好看,都沒親身體驗棒!喜歡大自然的朋友真的要到高山上走走。

大夥在光披八表留下紀念照片後,就離開冷風颳很大的光披八表。

Chialin 與光被八表碑

往回走的時候,夕陽正巧淹沒在一片雲霧當中。

雲霧中的夕陽

回到天池山莊後,因為這邊有人提供搭伙與帳篷租賃的服務,我們吃著他們準備的晚餐(真是好吃到讓人感動!),早早就寢睡覺了。而這個夜晚依然是不平靜的晚上,天池山莊這邊下了整夜的雨,讓我們很擔心回程的路況,特別是大崩壁那邊。也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我們取消了兩點起床要去奇萊南峰看日出的行程,改到天亮後吃飯,再決定接下來的行程。

天亮之後,雨勢已經緩和,Payton 則建議我們前往距離天池山莊一個小時即可到達的天池走走,我們就出發囉。

竹林中移動

中途發生了很常發生的插曲,就是 Payton 又說了『快到了』,還好我們已經習以為常這個現象。

Payton 又騙人了~

到了天池後,那片景象也是美到讓人很感動。

天池的景色美呆了

雖然天池本身只有小小一池,不過周圍平坦的高山草原非常的美麗。

有人在天池露營

這個時候我們看到疑似 21 人團隊往南華山走,回家之後看新聞發現有個 21 人團隊失蹤的消息,還好搜救隊很快就跟他們取得聯繫。

回到天池山莊後,剛好遇到天池山莊正要拆了。

回到天池山莊後,這邊已經要拆除了

我們正好見證天池山莊改頭換面的最後一刻,希望下次來的時候,天池山莊已經煥然一新!

天池山莊拆掉前的合照

最後整裝完畢後,我們就離開天池山莊,準備回到平地。

回程

沒想到竟然還有人騎單車登能高越嶺古道!不過聽說他們在大崩壁扛單車過去的時候掉下去了五公尺就是了,太恐怖了。

有人騎單車上能高越嶺!

最後我們也通過讓人腳軟的大崩壁。

非常危險的大崩壁

最後搭上 Jerry 的車,經過了漫長的車程後就回到台北市囉!捷運上的人應該都非常傻眼吧 XD

回程的捷運

我們的能高越嶺之旅就這樣結束了,雖然這次沒有完成兩座百岳南華山與奇萊南峰,不過這次的美景也夠讓我們放在新裡好好的發酵,一直到下次再前往高山旅行囉!

後記,其實在第一天結束的時候,Rex 看起來體力超過負荷,關節炎似乎也有點復發的傾向,而 Chialin 有些微頭痛、喉嚨痛的症狀(看起來像是感冒.. 或是輕微高山反應),不過嗑了綜合感冒藥後就沒事了。我覺得登山活動真的要密切關心每個隊員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