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4, 2007

中國江南行 - 南京

跟團旅行有三種導遊,台灣導遊、全陪、地陪。全陪是中國導遊,在所有行程裡面跟著我們一起吃喝拉撒,解決生活各種問題。地陪是當地導遊,每一個城市都會有一個地陪,離開後就會跟我們 Say Goodbye。

而這次南京的地陪是方老師。方老師對於南京城的了解非常透徹,不僅把南京交代的巨細靡遺,而且活潑生動又有深度。這位地陪是所有行程中最上道的地賠了,對於風水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南京城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個十分悠久文化以及重視風水的地方。方老師整路上大多都在跟我們說風水以及南京文化。像是南京的代表吉祥獸貔貅、南京為玉石雕刻大本營、南京的帝王之都等。不過南京最有看頭的我認為是明孝陵。雖然現在明孝陵因為古蹟保存問題,怕像兵馬俑一樣開挖顏色就全部氧化,所以目前並不打算開挖明孝陵。明孝陵的歷史已經很悠久了,一進去就有宏偉的古代建築,配合陵道上許許多多用已經絕跡的玉石所興建的雕像。雖然說只有陵道,不過還是很有看頭。



不過方老師剛開始忘了提醒說不走回頭路,很多該拍的都沒拍到。

明孝陵後,中山陵我是覺得第二個該去看的點。中山陵並非衣冠冢,所以孫中山先生的遺體就在中山陵內。這邊方老師講了一個很有趣的風水觀點,他說國民黨葬孫中山先生時在碑上題:
中國國民黨葬
總理孫先生於此
方老師說這碑斷字在葬與總之間,看起來就好像中國國民黨已末的感覺,所以當時才會打輸共產黨,不過他也說這只是民間趣聞而已。方老師在路上還講了許多這種跟風水有關的趣事,感覺起來肚子裝蠻多墨水的。

不過南京這個地方,我想只要來一次就夠了。除非明孝陵開封後,看看會不會更有看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