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9, 2005

詩的成因

詩的成因,時光九篇,席慕蓉。

整個人生 我都用在
努力調整步伐進入好行列
( 卻並沒有人察覺我的進入 )

整個下午 我又要為
尋找原來的自己而走出人群
( 也沒有人在意我的背叛 )

為了爭得那些終必要丟棄的
我付出了
整整的一日啊 整整的一生

日落之後 我才開始
不斷地回想
回想在所有溪流旁的
淡淡的陽光 和
淡淡的 花香

今天早上浴室有人在用,所以就隨手從書架上拿起了席慕蓉的《時光九篇》,而第一個章節的第一首詩,就是詩的成因。

就像詩集裡面寫的那樣,我的了解總是那種緩慢而遲疑的領悟。閱讀過幾遍這首詩,總是覺得寫的好、寫到我心坎裡,但卻不知道為何感動。今早靜靜的再閱過一次,才知道我自己寫的文章就跟《詩的成因》上面所寫的是一樣的。我總是經常想辦法融入大夥的生活當中,卻又因為要追求自我的安定以及自由心靈,又再度離開人群。於是就形成了一個輪迴,在我的生活中不斷上演。

而我的文字,就在這反覆進行的過程中,逐漸的成型,並且寫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詩的成因 ,席幕容.
在您的 blog 裡看到 ,也給了我一些體會.

當我還小時 ,便一直在尋求某些名詞的定義.
君子? 正直? 謙誠? .......
一直不斷的要求自己 ,修正自己 ,期待符合一個好人的標準. 這才是所應被愛 ,被肯定的人.

但到了年紀比較長了以後 ,才發現自己永遠也追求不完. 因為生活事件不斷發生 ,每個選擇都有好人 or 壞人的隱涵義意.
自己所需要的 ,卻是一個 "確定的自己" ,"滿足思考安全感"的自己.
所以開始選擇性的接受 ,別人對自己的評論.
這個有道理? 那個只是一場誤會?

現在的我還年輕 ,追求名聲與成就 ,還有一份真摯的愛.
過程中發生的所有插曲 ,皆讓我哭過 ,歡笑過.

但在這一切結束 ,只留下我一人時.
卻再也哭不出來......

只能靜靜回憶卻無法分享 ,
在回高雄的客運上 ,像神經病一樣的 ,搖頭傻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