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2, 2005

檢討

經過整月蒐集、閱讀以及撰寫程式,終於在昨天四月十一日將系統雛型開發完成。雖然說已經遲了一天,不過當系統完成時的瞬間,身體與心理還是像解除警戒。我仰著頭大呼,耳機也從頭上滑落。不過這次的開發過程中,也有許多該檢討的地方。

一個月前,林老大特地打電話給我,要我下課的時候用 Skype 連絡他。原來是他投了一篇 summary 出去,卻意外的通過,所以除了論文以外,還需要實作參考軟體(Reference Software)。而時間限制就是一個月後,要實作一 P2P PBL (Problem Based Learning) System。那時候我實在沒什麼信心,一個月並不是個很長的時間,當然從底層開始實作以我現在的能力是無法達到的,所以我趕緊蒐集了資料,匆匆的決定用 JXTA 當作底層,建構此系統。

讀過 JXTA Programming Guide 後,已經過了段時間,但從上面的例子以及資訊卻還無法實作出我需要的系統。所以只好又急急忙忙的讀了一堆別人的 Source Code。最後終於在期限的隔天後,完成雛型。

在這過程中,有些部份需要檢討。

  • 經過這次開發後,才發現自己在工作時常會出現停滯無法工作的時間。當然長期工作後都會產生疲倦感,但總覺得這段時間還是太長了。
  • 在最後撰寫的時候,出現了很多系統架構的謬誤,像是我竟然發給每個節點相同的 ID,導致交換資訊時無法傳遞到正確的節點。而這個問題產生的原因就是沒有完備的系統規劃。系統需求書當中僅敘述了 Use Case, Class Diagram, 以及簡單的系統需求。雖然說也是時間緊迫造成的,但是下次開發系統時應該有更好的規劃。
  • 程式同步問題。因為此次系統必須在多台機器上面測試,所以必須同步系統的程式碼,而沒有機制可以處理同步問題導致常常需要使用 FTP 自行同步,造成許多風險以及程式碼不一致的情形。原因在於實驗室缺乏統一的版本控制機制,雖然說已在規劃中,但這部份應儘快建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