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2, 2005

七里香

『七里香』。

真是深知我心呀,flutter. :-)

或許是長年在工程相關課系打滾的原因,我看過的書並不多。當看到別人的 Blog 上提到的許多書籍、典故總是一知半解,甚為憾事。當閱讀過的技術文件,與文學方面的書籍漸漸不成正比時,總是有點落寞的感覺。

扯遠了。感謝 flutter 今天送了我一本書,『七里香』。看過很多人的詩之後,對於席慕蓉的詩詞還是最能夠撼動我心。常看到精彩之處,總會反覆閱讀,仔細的推敲句子的意境。

說到這個,席慕蓉今年還有出一本新的詩集。真是令人期待呀 :-)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詮釋者--速寫詩人陳克華

【席慕蓉】
【2006/12/03 聯合報】

遇 有時也飽含著不遇

那一個夜晚 在海邊的花蓮

(是比二十年還要更早一些嗎?)

在月光築成的暗影裡 遠遠站立

始終不肯向我們近前一步的

是那個靜默的 騎鯨的少年


我其實也是明白的 一如

詩人所說 一個人真好的那種感覺

他說:「像稀薄的白晝

其實,飽含著夜」


還要向詩人多求些什麼呢?

他終必會給你 他最好的詩


我其實也是同意的 不遇

也飽含著遇 重疊反覆

以時光所累積的豐美 或者枯寂

譬如 一次在早餐桌上的閱讀

使我能與詩人同行

走進幽深小徑 他說:「想必可能

方才雨過 不過已無跡可尋」


獨有那神情怯怯而清淡的陽光

卻與我一再重逢 在山路上

在新葉初發的櫻樹林間

(何等美好的孤獨!)

一如 在他的詩中


還要向詩人再多求些什麼呢?

他已經給了你 他最好的詩

那是 在一切遇與不遇之間的

最深的關懷

最最冷靜的詮釋

匿名 提到...

席慕蓉發表於於聯合報的新作
若無法聯結
請告知我
------------------
http://udn.com/NEWS/READING/X5/3655676.shtml

Yuren Ju 提到...

呵,謝謝 :-)

匿名 提到...

Yuren:
請教一事。
你有「我摺疊著我的愛」一書否?

Yuren Ju 提到...

呵,我有兩本 :-)

匿名 提到...

唉呀!!!
原本我還想說乾脆將這本書送給你好了
所以才有此一問
想不到你竟有了
而且還兩本

我會有這個構想是因為書架上僅有的兩本新詩
席慕容與余光中(天國的夜市)
翻都沒翻過
不想翻的原因在於現階段的我更喜歡宋詞
而稍稍無法接受新體詩
也不知道這兩本書要放多久才會翻它
所以才有贈書的想法
如今也罷

小Q下禮拜一可能會到高雄跨年
我再將書托他轉交給你
行否
還是你有其他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