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1, 2005

傳教

前言:這是跟 EVA 這部動畫有關的文章。

在這星期日的晚上,裴長老 (Peterson) 跟我約了個時間,想找我聊聊天、談談摩門教的事情。在吃完晚餐後,我就順道過去教會。

其實在今天早上的聚會時,他們引用了尼腓二書第二章第十八節:

『因為他以從天上墜落,並且以變成永遠地悲慘,他企圖使全人類都變成悲慘。因此,那條古蛇,也 就是那惡魔,也就是那一切謊言之父,他對夏娃說:吃那禁果吧,你不會死的,確會像神一樣,知道善和惡。』

神與撒旦是極端的角色,一個完美無缺,另外一個則 是罪惡的淵藪。而原本人類是站在神這邊,是完美無缺的。而經由撒旦的誘惑才付予人中介的角色。

根據摩門教的角度,追根究底,『人性』這種東西,是撒旦帶給我們的 :-)

而在 Peterson 傳教時,有些解釋終於解開多年的疑惑。首先,神有個計劃,它的執行能夠帶領人們重新回到神的身邊。就是藉由摩門教、先知傳達神的旨意,藉由遵守神的誡命,盡量不要犯錯。在正義與邪惡之間的選擇,必經由思考,求問神來作正義的事情。

但人不是完美的。所有人都會犯錯,完美無缺的只有神。而當人們要回到神身邊時,身上的衣服不能有任何污點。所以所有的摩門教信徒們,努力的虔誠的相信神,並且對耶蘇基督有信心,然而,耶蘇將會用他的血洗淨他們衣服的污點。所以耶蘇基督的角色是為人贖罪。讓人們得以重回神的身邊。

那到底上面這段敘述到底解釋了我的什麼疑惑呢?其實是在一部動畫,叫作『新世紀福音戰士』。新世紀福音戰士所參考的經書為『死海古卷』,而其中最重要的『人類補完計劃』敘述如下:因為每個人的心靈都有缺憾的一角,而人類補完計劃也就是讓每個人內心缺失的那一角,得到補償,進而化成生命之水。

在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中碇真嗣最後被定在十字架上面,執行了人類補完計劃。所有的人都化為生命之水也就是補足了其缺憾,也就是碇真嗣代替了人類贖罪。再看使徒不被人接受,而遭受攻擊的這些劇情片段,所以其實人類補完計劃,也就是傳教士口中的神的計劃。

而雖然委員會們名義上照著所謂的『劇本』(死海古卷)進行,但是卻假借神的名企圖得到他的權丈,可想而知,他們所參考的宗教一定不是摩門教了 :)

沒有留言: